购买

2017年红双喜社会责任报告

体育产业的长期利好发展,必然会带来日益激烈的竞争态势,品牌和企业必须保持核心价值和持续发展能力。

外部环境对实体企业发展的压力越来越大,作为品牌企业一定要快速适应外部形势,强化内部学习,不断反思自我,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提倡工作效率。

红双喜战略规划制定指导品牌长期发展,提出了“建立国际一流的体育品牌”的总体战略目标。公司确定了“明星造势,赛事推广”的品牌运营路线,强调“马上就干,干得更好”的工作精神,追求“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对照《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的标准要求,不断寻找公司在产品设计、开发、生产和服务中存在的差距,逐步改变企业的商业模式,实现企业向“经营生产型”的战略转型,并通过产品结构调整、渠道组织变革等一系列措施来实现。

 

企业简介

上海红双喜股份有限公司是知名的国际化运动器材商,中国乒乓器材行业的领军企业,产品以乒乓、羽毛球、举重、三大球为主,拓展至运动护具、运动鞋服、小件健身器材、各类场地器材等运动用品。“红双喜”商标创始于1959年,是第一个在世界大赛上(1961年第26届北京世乒赛)亮相的中国体育品牌。

1995年,拥有红双喜商标使用权的四家上海体育企业,原上海乒乓球厂、上海球拍厂、上海体育器材一厂和上海体育器材三厂合并,组成了上海红双喜体育用品总厂。同年,与香港冠都公司合作成立了上海红双喜冠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完全摆脱了计划经济时代,红双喜品牌开始统一运营,进入发展快车道。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红双喜发展更为迅速。2005年,整体转制为上海红双喜股份有限公司。

从诞生的第一天起,“顶级赛事”和“顶级运动员”的基因就贯穿了红双喜的整个历程。“红双喜”器材伴随着中国体育运动的发展与辉煌,从中国走向世界。红双喜是中国第一个进入奥运赛场的体育品牌,并连续六次成为奥运会指定赛事器材。2008年北京奥运会,红双喜成为中国第一个在一届奥运会中提供乒乓、举重、羽球等三项比赛赛事器材的供应商。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红双喜提供了乒乓、羽球等两个项目的赛事器材。

2020年 第32届 东京奥运会

2016年 第31届 里约热内卢奥运会

2012年 第30届 伦敦奥运会

2008年 第29届 北京奥运会

2004年 第28届 雅典奥运会

2000年 第27届 悉尼奥运会

 

2018年 青奥会

2014年 青奥会

2010年 青奥会

在乒乓领域里,红双喜代表了至高的荣誉,是世界乒坛享有盛誉的顶级赛事器材商。截止2017年德国世乒赛,已经有15次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指定红双喜为赛事器材商,2018-2020年的世乒赛也将采用红双喜的器材。

2018年 第54届 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

2017年 第54届 杜塞尔多夫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2016年 第53届 吉隆坡 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

2015年 第53届 苏州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2014年 第52 届 东京 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

2013年 第52届 巴黎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2012年 第51届 多特蒙德 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

2011年 第51届 鹿特丹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2010年 第50届 莫斯科 世界乒乓球锦团体标赛

2008年 第49届 广州 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

2005年 第48届 上海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2004年 第47届 多哈 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

2003年 第47届 巴黎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1999年 第45届 艾因霍恩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1995年 第43届 天津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1961年 第26届 上海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最近十年,红双喜几乎囊括了所有重大的乒乓赛事,包括乒乓三大满贯赛事:世乒赛、世界杯、奥运会,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亚洲杯等洲际赛。这些顶级乒乓国际赛事都指定红双喜的产品作为赛事器材。

作为中国乒乓运动发展的同步见证人,从1959年开始,红双喜就一直为中国200多位世界冠军提供个人运动器具的研发和技术服务,包括王皓、马龙、王励勤、李晓霞、丁宁等世界冠军,以及樊振东、陈梦、朱雨玲等国家队选手,都使用红双喜器材。

2003年,红双喜正式进入羽毛球领域,在短短的一年内,红双喜101羽毛球即获得国际羽毛球联合会(IBF)批准,可用于国际级的专业羽毛球比赛。2005年以来,红双喜连续成为羽毛球大师赛、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等顶级羽球赛事的器材供应商。2008年,红双喜羽球器材走进北京奥运会,2012年、2016年再次进入伦敦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2010年,中国国家羽毛球男队主教练夏煊泽,成为红双喜羽球器材代言人。

在另一个专业领域:举重,红双喜也拥有悠久的历史和荣誉。红双喜是2届世界举重锦标赛的比赛用器材。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及许多洲际举重锦标赛,包括亚洲、非洲和美洲,也都采用红双喜作为赛事指定器材。在全球,仅有5家品牌拥有这种进入顶级举重赛事的资格。

2016年,红双喜180足球获得国际足联质量最高认证,成为唯一获得该项殊荣的中国品牌。

红双喜作为国际乒乓球制造商协会副主席、中国乒乓球制造商协会主席、中国体育用品标准起草单位,拥有在业内首屈一指的标准开发和制定能力。新材料乒乓球、40毫米乒乓球的国际标准,由红双喜制订;乒乓器材国家标准,以红双喜为主制订。红双喜保持着每年30%的产品更新,拥有百项关键专利技术和发明,保证了红双喜始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红双喜的乒乓器材市场占有率居于全球和中国首位,70%的国际比赛使用红双喜乒乓球。在中国国家乒乓球队,红双喜的产品使用率达到了91%。在中国所有地区都可以方便地买到红双喜器材,欧洲、日本和东南亚也是红双喜运动产品的重点区域。

“红双喜”品牌于2011年被评为“中华老字号”,自1995年起连续获得“上海市名牌产品”称号,1998年起连续获得“上海市著名商标”称号,2010年被评为上海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999年,红双喜在行业率先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于2017年通过了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强势体育打造强势品牌”,这是红双喜特色的品牌发展道路,也是红双喜作为中国体育品牌的国际化之路。秉承“精益求精、永争第一,马上就干、干得更好”的企业精神,红双喜将持续创新,不断追求国际化发展。

 


 

 

企业文化

1)红双喜品牌精神:

精益求精,勇闯一流;创新拼搏,为国争光。

2)企业价值观:

用领先的产品、卓越的服务报销社会;用和谐的工作美好的生活造福员工;用优良的业绩持续的发展回报股东。

3)企业理念:

产品重品质,营销重品牌;管理重绩效;企业重诚信。

4)工作作风:

       马上就干,干得更好;主动互助,追求完美。

5)工作方针:

居安思危,夯实基础;创新践行,持续发展。

 

荣誉与认可

荣誉名称

颁奖单位

中华老字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中国驰名商标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

上海市著名商标

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上海市名牌产品

上海市名牌推荐委员会

上海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等

上海市文明单位

上海市人民政府

上海市质量协会会员单位

上海市质量协会

上海市质量金奖个人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社会责任管理

公司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始终强调企业履行公共责任、公民义务,恪守道德规范。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就是企业最重要的社会责任之一。公司在环境保护、能源消耗、资源综合利用、安全生产等方面,都能满足和优于法律法规及其他要求;在道德行为方面,公司恪守道德规范,得到了顾客、供方、质监、环保、工商、税务、海关、审计、司法、银行等方面的高度肯定;在公益支持方面,上海红双喜股份有限公司持续地开展各种回报社会的公益行动,如:江西崇义公益助学行、滇藏万里行公益助学行、云南普洱公益助学、广西百色公益助学等。奥运会、世乒赛等国内外顶级赛事中更是活跃着红双喜赛事志愿者服务团队的身影。

 

产品国际领先

——乒乓球,一直走在行业世界前列

        1996年,国际乒联提议乒乓球从小球改为大球,世界上没有人愿意试制大球,因为这意味着原有小球库存和市场流通产品的处理、大量工艺设备和生产线的调整。红双喜冒着风险做试验,并积极配合国际乒联进行产品的性能测试、运动员和赛事的试打测试。2000年,乒乓球从38MM小球改为40MM大球,红双喜的40MM乒乓球标准被采纳为国际标准,通过创新和标准的制订,红双喜乒乓球占据了大量的市场份额。

        2014年,存在123年的赛璐珞乒乓球因为易燃不够环保,根据国际乒联的要求,要启用新的材料,红双喜研制出醋酸纤维的赛福乒乓球,成为里约奥运会、2014-2016年世界杯、国际乒联巡回赛和总决赛的赛事用球。既保持了乒乓球的运动规律和运动特性,又极大地提高了乒乓球的环保性。  

2016年,红双喜使用独创的ABS材料和热流道技术制成新型赛顶乒乓球,这种乒乓球大大降低了原料成本和生产成本,由于吸水率低,变形量小,其耐打性远远超过赛璐珞和赛福乒乓球。这种“耐打又不贵”的ABS球,成为2017-2020年各大公开赛、世界杯、东京奥运会、世乒赛的比赛用球。

 

——乒乓球台,国际赛事永恒经典

        2000年,国际乒联在40MM乒乓球应用之后,向红双喜提出了场地器材创新的想法。在不久之后的扬州世界杯,彩虹球台首次亮相。自产品推出后,受到国际乒联、运动员以及广大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彩虹系列球台极具巧思的拱形设计,大胆采用中国传统拱形桥结构原理,摆脱了钢管时代球台四平八稳、因循守旧的印象,突破了乒乓球台造型数十年不变的直线模式,开创了球台造型的新纪元,拉开了世界乒乓器材视觉改革的序幕。

       2017年,杜塞尔夫世乒赛彩虹球台底架采用玻璃纤维增强复合塑料一体成型制模技术,搭配飘逸3D效果德国国旗色,视觉效果生动、形象。同时,大胆采用了“黑色”球台,成为德国世乒赛完美效果的关键。

       同时,17年红双喜推出一种全新的金属材料,这种材料用做球台台面,防潮、耐磨、防晒、轻质,可以满足室内和室外各种环境。这种通用型球台,将打开乒乓运动的新空间,将乒乓运动从室内空间的束缚中释放出来。

 

——三大球领域

       在篮足排领域,红双喜也在近年来频频发力。2016年,红双喜自主开发的FS180全天候室外足球获得国际足联FIFA QUALITY PRO最高质量认证。在获得该项认证的100多只足球中,红双喜是其中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中国品牌”。FS180足球将可用于任何专业赛事,包括世界杯、欧洲杯这样的世界顶级赛事。

 

赛事支持

——国内外顶级赛事

红双喜乒乓器材被广泛应用国内外顶级赛事、群众性体育活动和日常健身娱乐,也被顶尖运动员、专业选手和广大爱好者追捧,是连续6届奥运会(悉尼、雅典、北京、伦敦、里约热内卢、东京)指定赛事器材,也是18次世乒赛、乒乓球世界杯、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全运会、中国乒超联赛等国内外顶级比赛的赛事器材。

2017年529-65日,第54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德国杜塞尔夫举行。作为大赛的器材赞助商,红双喜为此次大赛提供了50多副比赛用球台以及乒乓挡板、裁判桌椅等。此外,红双喜派出了专业器材服务保障团队,由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带队,提前十天赶到德国杜塞尔多夫赛事场馆,进行场地器材的安装、调试工作,以及赛事期间的器材保障服务工作,确保世乒赛器材的万无一失。

在未来的2018-2020年,红双喜将继续赞助主要国际、国内大赛。在乒乓赛事领域,继续赞助世乒赛、男女世界杯、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暨总决赛以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等。在羽球、三大球领域,继续赞助CBA中国男子篮球联赛、东西南北中羽毛球赛等。

——群众性体育活动

红双喜每年投入支持的全国民间比赛活动,包括乒乓、羽毛球,大大小小加起来有100多场。红双喜想办法让大众能够充分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

2005年起,新民晚报“红双喜杯”已连续办了12年。作为上海市每年迎新春第一项大型业余体育赛事,是上海市参赛人数最多、项目设置最全、赛事影响力最大的群众性业余乒乓球比赛。

17年72日,由红双喜鼎力赞助的“叱咤风云”红双喜杯2017年上海城市五人制足球赛在闵行体育馆足球场圆满落幕。本届五人制足球赛共吸引40支参赛队伍,近600名运动员,计72场比赛,连续三个周末上演了一场绿茵足坛盛宴。

 

标准制定

红双喜作为中国体育用品标准起草单位、国际乒乓球制造商协会主席单位、中国乒乓球制造商协会主席,拥有在业内首屈一指的标准开发和制定能力。40毫米乒乓球、40+新材料乒乓球的国际标准,由红双喜参与制订;乒乓器材国家标准,以红双喜为主制订。红双喜参与了14项国家标准的制订。

红双喜保持着每年30%的产品更新,拥有百项关键专利技术和发明,保证了实行始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运动员器材保障

红双喜保持与乒乓最高技术水平相匹配的产品研发能力,为顶尖的运动员提供器材保障。在小球变大球、无机胶水使用、塑料球使用等重要的乒乓变革时刻,红双喜狂飚通过工艺调整和产品设计调整,不断满足运动员的技术需求,为运动员成绩提供了保障。

1959年开始,红双喜就一直为中国200多位世界冠军提供个人运动器具的研发和技术服务。从徐寅生、李富荣、张燮林开始,再到王励勤、王皓、马龙、丁宁等运动员,都使用红双喜器材。2016年,红双喜两位签约运动员马龙、丁宁使用红双喜器材夺得了里约奥运会金牌。

狂飚套胶、狂飚龙5底板等都是中国国家队的秘密武器。红双喜的套胶将硬度公差控制在1度之内,国手更是达到0.5度。除了国家队外,红双喜套胶、底板已被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乒乓强队的队员使用。

  

业内评价

——国际乒联:

在杜塞尔夫世乒赛国际乒联代表大会上,国际乒联主席维克特向红双喜总经理楼世和颁发了最佳器材贡献奖。

——巴西奥组委:

来自巴西奥组委的评价:“我们在奥委会及残奥会期间使用了红双喜乒乓球、裁判桌椅、网尺、手动翻分器、暂停牌、球拍检测仪器及毛巾架作为比赛、热身及训练用器材。

对于器材外观设计、使用感觉及性能,我们从运动员、教练员及官员方面都收到非常好的反馈评价。器材安装后及其使用过程中,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与红双喜团队的合作非常愉快,彼此间的沟通始终及时顺畅,我们的意见总是能够得到准确回复。负责此次赛事的相关人员在技术业务水平上娴熟专业,且态度友好。”

 

市场占有能力

红双喜运动产品遍布全球,主要区域为中国、日本、东南亚、德国和北美。在中国大陆市场,所有省份均有红双喜产品销售,红双喜拥有约300家主要经销商。在乒乓领域,红双喜的销售额全球第一。

在互联网平台上,以阿里平台为例(天猫+淘宝),红双喜2016年销售规模位居运动器材类前列。其中:

乒乓球台、球台、套胶、乒乓球、排球 销售 稳居第一;

三大球,羽球器材名列前茅;

 

 

员工福利

——医疗互助

继续做好红双喜《员工医疗互助基金会》的工作,为员工助医帮困起到了良好的作用。落实股份公司等正式在职在册员工投保上海市总工会职工保障互助会,综合补充医疗,意外(工伤)互助计划,以及大病保障计划、女职工特种重病保障计划等。公司为员工投保上海市总工会职工保障综合保险且投保力度较大,员工的医疗费用都能得到减轻和缓解。历年来,员工大病范围如癌症、尿毒症、白血病、脑部肿瘤开刀、心脏搭桥等分别得到了保险补偿费,共计42人次89.2万元。符合条件的员工住院也可以得到保险赔偿。

红双喜员工医疗互助会实施16年来,共计补助1594人次,补助金额1601227.50元。在职员工全部参加,参加面达到100%。为员工减轻精神压力、更好地工作和生活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员工体检

工会落实体检工作,关心员工身体健康。历年的健康体检为员工及时发现疾病、及时治疗起到了很好的效果。通过体检,员工及时了解身体状况,对隐患有了及时预防的准备,对查出的疾病能及时予以治疗。

——关爱女员工

公司为每名适龄女员工投保二份 “女性之光姐妹情关爱保险”,这是市妇联向全市女职工两病(乳腺和妇科病)妇女推出的重大疾病的互助保障项目。

——助学帮困

红双喜对困难员工子女求学做好助学帮困工作。同时,对员工子女大学录取执行一次性奖励政策。

 

安全保护

        公司成立了消防安全、文明生产检查小组,由副总经理带队,每月对公司企业工厂等现场进行例行消防安全工作检查。遇到高温和台风天气时,检查小组还对工厂防汛防台和防暑降温工作进行检查。检查小组每月将检查结果及时通报于公司信息平台,落实责任人进行整改。

 

社会公益

        红双喜不忘社会责任,长期以来一直乐于公益慈善事业,从2014年开始,与中国乒羽中心联合举办的募捐慈善活动已经4次。红双喜在每年举办商务年会之际,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红双喜经销商代表,与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联合举行了慈善捐赠活动。在红双喜与在场经销商们的爱心接力下,共筹得630000元善款。

公司自成立起,工会积极响应市献血办号召,每年组织员工自愿献血,为保证本市医疗用血需要尽一份职责,献一份爱心。

        2014 协同中国乒协“南非行”,在非洲普及乒乓运动。

2014云南普洱公益助学行,向云南普洱2个县的贫困学校捐赠50万元体育器材,为贫困学生提供大学读书资助72.34万。

2015 云南普洱公益助学行,向云南普洱4个县的贫困学校捐赠50万体育器材,为贫困学生提供大学读书资助103.4万。

2015协同中国乒协“波多黎各行”,在美洲普及乒乓运动

2016 江西崇义公益助学行,向江西崇义的贫困孩子捐赠30万体育器材和71.3万读书助学金

2016 协同中国乒协“大洋洲行”,在大洋洲普及乒乓运动。

2015-2017 滇藏万里行公益助学行

2017 协同中国乒协“筑梦北美”,在加拿大和美国普及乒乓运动

2017 广西百色靖西公益助学行,向贫困孩子捐赠30万体育器材和30万读书助学金

 

乒乓外交


2008年,胡锦涛同志访问日本,在早稻田大学出席民间交流活动时与日本选手切磋乒乓球,使用的是红双喜乒乓器材。

2011年,习近平主席参加纪念中美乒乓外交40周年纪念活动,现场使用的是红双喜彩虹球台和裁判桌椅。

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美,将红双喜品牌器材产品作为赠送给林肯中学的国礼,包括球台、乒乓球和乒乓球拍。

2016年1117日至23日,习近平主席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在秘鲁利马参观若望二十三世秘中学校,将红双喜篮球、乒乓球作为礼物赠送给了学校。